御成门

【POI/FR】烈火楼2(武侠AU)

八 凯师傅的药

 

每逢下雪,凯师傅就要去采药,这时候的药效力最好。

 

凯师傅采药的时候,遇见好人就打招呼,甚至送他一些草药,遇见坏人就杀掉,然后继续采药,她采了不少药,也杀了不少人,如果药比人多 ,那今年就是好年景,凯师傅环顾周围,白雪漫野,死尸遍地,今年实在不是个好年景。

 

她发现了一个人,活着的人,或者快死了的人,但是他看上去很干净,从里到外,都很干净。

 

凯师傅很喜欢干净的人,喜欢到不允许他变成个死人。

 

“你叫什么?“

 

“李四,姓李的李,一二三四的四。”那人笑了一下,笑完又像是要死了一样,但他很好看,笑起来更好看,就算笑的像要死了,也还是好看。

 

“我的腿折了,你治不治腿伤。”

 

“只要人活着,我什么伤都治。”凯师傅放下她的药箱,那是一个沉重的药箱,装了非常多的药材,李四相信那里面肯定有治腿伤的药,治肩伤的药,治腰伤的药,任何一种活人需要的药。

 

“只不过你是唯一活下来的人。”

 

一个总是独自采药的师傅,一个半死不活的江湖人,这样的两个人之间没有必要撒谎,李四给凯师傅讲自己过去的事,冯七的事,各种各样的事,凯师傅治好了李四的腿伤,肩伤,各种各样的伤。

 

等到李四能走路的时候,凯师傅再出门,他就走在后面,他不说我陪你去,也不回家,只是不远不近地跟着,像一条小狗。

 

凯师傅从山崖上取下一棵草药,李四确定是取,就像是凯师傅借给山的,她如今要拿回来了,凌凌峭壁,女人像是散步上去的。

 

李四见过凯师傅的药箱里面,有一些药材他认识,那药材很讲道理,一条命换一副药,一副药又换一条命,但凯师傅活得好好的,她为什么会有呢。

 

如今李四才想通了,对凯师傅这样的人,那药根本不值一条命,要多少有多少。

 

“没有用不见得是坏事,有用也不见得是好事,你的叶子有用,人就要割叶子,根有用,就要刨根,若你全身上下都有用,最后一滴汁水都要被榨出来。”凯师傅站在山头,黑石如同她的黑衣,静默嶙峋地排列在山崖边,穿过石缝的风声呼啸:“我在找一种草药,对你的伤很有用,小时候这里满山都是,如今我已找了七天。”

 

李四天天跟着凯师傅去采药,只是大雨天不去,台风天不去。

 

雨天路滑,有的地方凯师傅去得,李四去不得,大伤初愈,跟送死差不多。

 

李四也不想去,那么大的雨,他会想自己的马,它也死在这么一场雨里,他想马,然后想鸽子。

 

门开了,凯师傅一身湿透的黑衣。

 

“门口有一只鸽子。”她说。

 

“你再说一遍?”

 

李四说完才觉得自己很过分,萍水相逢,受人照顾,不怀感谢,却关心一只破鸽子,如果是别人,那人多半会生气,凯师傅不会,凯师傅对李四很好。

 

“门口有一只鸽子。”凯师傅真的又说了一遍,她对李四真的很好。

 

凯师傅算的时间还差十五天,但李四出去的样子,像是他的腿已经全好了。

 

此后,李四每天都要做的有两件事,练剑和喂鸽子,人并不是天天都必须吃饭,但他的鸽子天天都必须吃,而且很丰盛,同时天天都要被李四盯着看,李四看鸽子的时间比看凯师傅还多,好像每天给他熬药的不是凯师傅,而是鸽子。

 

“鸽子救过你的命?”凯师傅又往炉里填了一小把柴火。

 

“你救过我的命。”李四说,然后笑,凯师傅从来不在他献媚之后继续生气。

 

“但命也是鸽子给的,我本来算不得什么有命之人。”

 

又过了两天,李四的鸽子不见了,他向来舍不得落锁,凯师傅总是认为,鸽子一直在才是蹊跷事。

 

李四清晨出门,踩着黄昏回来,坐在一把椅子上,那是一把很普通的椅子,前面有一幅很普通的架子,以前上面站着一只很普通的鸽子。

 

凯师傅在吃一盘炒野菜,一大盘,野菜很新鲜,她吃的很慢,很仔细,但盘子实在太大,大得不像一个女人能吃完。

 

李四进来的时候,凯师傅没看一眼,还在认真的吃野菜,似乎野菜是天下最好吃的东西。

 

“找到了吗?”凯师傅边吃边问。

 

“没有。”李四说。

 

“过来吃饭。”

 

“我不想吃。”李四回答,别说是一盘野菜,就算桌上是碧霞山庄的酱爆鱼翅,鼎春楼的文思豆腐,他也同样不想吃。

 

“山那么大,你知道去哪找?明天我帮你找。”凯师傅说,似乎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 

李四不知道如何作答,他只好说谢谢。

 

“坐下吃饭。”凯师傅指向对面的凳子。

 

于是在傍晚烛光里,有一个拔剑很快,出剑很快,收剑也很快的剑客,慢慢地从竹筒里取出一对筷子,慢慢地拖过椅子坐下,慢慢地开始吃一盘炒野菜。

 

头一次,房间里同时出现了两个吃饭的人,相对无言。

 

凯师傅真的很早起来,她说了要帮李四找鸽子,那就至少要找完这片山,她打开门,看了远处一眼,又退回来。

 

“你等的鸽子来了,人也来了。”凯师傅说。

 

凯师傅的家在山谷,远处是壁立千仞,近处是草长莺飞,风把草压得很低,李四站在草原中间,衣袂飘散,在这样的草原上,你分不清这片草跟那片草有什么不同,但如果远处的草上出现人影,又能看得很清楚。

 

人影萧索冷峻,历历可辨,只是一瘸一拐的,看得人着急。

 

“听说山路难走。”李四说:“你的腿不好。”

 

“腿不好可以慢慢走,总能走到的。”冯七向他走来,走得很慢,这一路上都是这么慢。

 

李四等在尽头,其实没有等很久,因为之前他已经等了太久,最远的那段路在新城,在启程之处,不在眼前。

 

终于冯七站在他面前,打量着他,然后说:“你看着很好。”

 

“我是很好。”李四说。

 

“那我就放心了。”冯七转身就走。

 

“你去哪儿?”李四问,问得冯七停下了脚步。

 

“我的鸽子死了,我去养鸽子。”

 

“养鸽子累不累?”李四又问。

 

“一个人很累,两个人就好些。”

 

“那你想不想轻松一点?”

 

冯七没有回答,他只是停在那里,好像在等谁跟上去。

 

李四已经跟了上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